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

「照顧並非一件輕鬆簡單的事」,需要愛、耐心、細心,兼具體力及照顧技巧,我們關心及看重你/妳的個人需求,照顧家人的過程中,讓我們陪伴你/妳一起走過。

 依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 調查,多數的長者、身體失能者都居住於家中,且由親友照顧的比率達65%,每位家庭照顧者單日投入約10小時的照顧時間,照顧時間約9.9年,顯示多數主要照顧者長時間從事照顧工作,容易出現身體、心理、社交等方面的問題及負荷。

許多的家庭照顧者(不單指女性),把重心放在照顧家人,甚至是唯一的生活目標,往往忽略自己真實的感受與需求,缺乏自我、壓抑情緒,面臨壓力而無法自行察覺,衍生對自己的身心理及家人照顧的負面效果,突顯家庭照顧者服務的價值與重要性,民104年5月15日通過「長期照顧服務法」,將「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」被列入第四項法定服務項目。

112年起台東縣衛生局長照科連結縣內台東聖母醫院、關山慈濟醫院、門諾基金會、一粒麥子基金會、靈糧堂社會福利協會、弱勢者關懷協會等6家服務單位,共同辨理「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」;透過在地服務單位,就近協助家庭照顧者與提供諮詢(附件-家照服務單位通訊錄)。

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對象經由10項高負荷家庭照顧者初篩指標及專業人員綜合判斷(含家庭照顧者負荷評估量表、客觀觀察與分析),依其需求提供個案管理、情緒支持團體、抒壓活動、心理協商、到宅照顧技巧指導、照顧技巧訓練課程等,並提供創新服務項目:照顧巡守隊服務,透過多元化的服務,抒緩照顧者身心理壓力與負擔,建立其社會與心理支持網絡、社福資源,給予家庭照顧者在照顧過程中更多的支持力量。

 

檔案下載:

回首頁

線上申請

公開派案

長照E申請

特約單位

長照諮詢專線1966

臺東縣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

臺東縣臺東市博愛路306號

電話:089-330068、323214、310400、357328、347609

傳真: 089-340705

服務時間: 週一至週五

辦公時間: 8:00 - 17:30

中午休息時間: 12:00 - 13:30

資訊安全政策

隱私權宣告

臺東縣衛生局

衛生福利部

© COPYRIGHT 2021 臺東縣衛生局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