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公告

新聞內容

課程訊息

檔案下載

Q&A

2019-07-24

居家失能個案有福囉,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自即日起開始實施

臺灣人口快速老化,老年人口比率已於1073月達14 %,預估在115年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20%,依健保署統計指出65歲以上老人醫療費用約是一般人的2-3倍,醫療費用占整體約40%,同時老人具較高的慢性病盛行率,在我國人口結構快速老化的情況下,將造成未來健保財務相當大的負擔。為預防慢性疾病惡化導致民眾失能或失能程度加劇,結合家庭醫師制度提供健康指導與醫療服務,建立居家失能老人醫療照護網絡,期能藉由專責醫師及護理師定期家訪,有效進行健康管理並控制慢性病惡化,以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。

    本方案之收案對象為經縣市照管中心評估,長照需要等級第2 級至第8 級之居家失能者。照管專員將依個案意願,轉介長照特約單位,由醫師開立意見書及護理師(個管師)每月進行個案健康及慢性病管理與諮詢,宣導及推動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(ACP)」及「預立醫療決定(AD)」,醫護人員並視需要與長照個案管理人員聯繫,適時將個案轉介醫療及長照服務。

    個案服務頻率將依個案狀況及個管師專業判斷調整每月服務次數,至少每月有1 次服務;服務方式以家訪、電訪及遠距視訊等方式進行,其中每4 個月至少有1 次家訪。

本方案自公告實施日起至10912 31日,民眾若有需要,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申請。

附件下載

回首頁

線上申請

公開派案

長照E申請

特約單位

長照諮詢專線1966

臺東縣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

臺東縣臺東市博愛路306號

電話:089-330068、323214、310400、357328、347609

傳真: 089-340705

服務時間: 週一至週五

辦公時間: 8:00 - 17:30

中午休息時間: 12:00 - 13:30

資訊安全政策

隱私權宣告

臺東縣衛生局

衛生福利部

© COPYRIGHT 2021 臺東縣衛生局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