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公告

新聞內容

課程訊息

檔案下載

Q&A

2019-09-25

「失智」記憶門診,便利你和我

        為提升縣內失智個案之服務量能以及服務品質,將與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合作,10月起每月專設「疑似失智個案診斷」的記憶門診,搭配長照服務交通接送及照顧服務員隨車陪同,解決疑似失智症個案因舟車勞頓及就醫程序繁瑣的困境,對於民眾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。

        轄內年輕人口外移,家中老老照顧,加上東部地形南北狹長,交通不便且費時,生病大多於附近家醫科診所就醫,且東部居民與北部居民就醫習性不同,個案因舟車勞頓使得就醫意願低。又因醫療資源貧乏,醫師異動頻繁,造成個案就醫無法延續,然鑑定失智的醫療院所皆在市中心,經衛生福利部認可在本縣能夠進行失智症確診之醫師僅少數,且失智症確診程序繁瑣,檢查及追蹤期間耗時,並非一日之內即能完成診斷,冗長的來回就醫對於家屬及個案是一大負擔。         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精神科於每月專設2半天門診,協助疑似個案確診,前端由長期照顧管理中心、衛生所發掘之疑似個案,或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所個管的疑似個案,提供就醫之管道,經家屬同意,給予協助預約掛號;交通部分將轄內劃分為3條路線,分別為海岸線、縱谷線及南迴線,每條線路各有一台交通車,協助載送偏遠地區之個案,其每台交通車皆配置一名受過失智症照顧服務20小時訓練課程之照顧服務員,使個案在途中能被安全看視,並且協助無家屬陪同之個案整個就醫流程。

       失智症確診過程中需進行醫師問診、理學檢查(包含抽血及腦部電腦斷層)、心理師評估及測驗三階段,倘若進行流暢,平均每位個案需花2小時時間完成,故每次門診時間至多服務5名個案,此趟交通費用民眾無須付費,僅須負擔醫療費用。

       另期望專設的記憶門診確診後,個案連結相關之長照服務及失智共同照護中心,減少照顧者照顧負荷及增加照護品質,使得失智症不再是可怕的病症!!,如有疑問,敬請直接撥打『1966長照服務專線』或親臨臺東縣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各鄉鎮分站諮詢,將由專人為您服務。

附件下載

回首頁

線上申請

公開派案

長照E申請

特約單位

長照諮詢專線1966

臺東縣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

臺東縣臺東市博愛路306號

電話:089-330068、323214、310400、357328、347609

傳真: 089-340705

服務時間: 週一至週五

辦公時間: 8:00 - 17:30

中午休息時間: 12:00 - 13:30

資訊安全政策

隱私權宣告

臺東縣衛生局

衛生福利部

© COPYRIGHT 2021 臺東縣衛生局版權所有